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歷久常新 — 旗袍的變奏

2010年7月20日


97回歸日曾穿過的旗袍,

如果康文署問我借,

我都很樂意借出的.

下面的就是靚芒作品。




現在還可以穿得下



原想在襟前造兩對琵琶鈕, 

最後因為懶, 只造了一對 









朱玲玲港姐裝 旗袍展亮相 百年東方美一次過睇勻





【明報專訊】服裝潮流不斷改變,但旗袍能在過百年間經得起時代轉變,展現東方女性體態美。要細看不同年代的旗袍變奏,由今天至9月13日可到歷史博物館參觀。該處展出270多件旗袍款式,包括清代女裝長袍、民初上衣下裙以至現代旗袍;被譽為「最美麗港姐」的朱玲玲,亦借出選美時穿上的旗袍作展覽。 香港歷史博物館 館長翁怡說,每當想起現代旗袍,許多人會想起朱玲玲參選港姐時的打扮,故初時打算聯絡TVB查詢可否借出作展覽,過程曲折,她說﹕「朱玲玲1977年以18歲之齡贏得港姐冠軍,她一襲優雅的旗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詢問TVB該服飾可否借出時,對方說沒有留起。由於展期逼近,同事也顯得緊張,經過不斷打探,最後於3、4月聯絡上朱玲玲,原來她一直把旗袍收藏在家,並樂意借出,該服飾保存得很好。」 早年尺碼小 三圍28/22/30 展場約三分之二的旗袍屬清朝至1970年代款式。翁怡說,早年旗袍尺碼偏小,女性三圍最小的是28、22、30,連市面的人形公仔(dummy)「0碼」也穿不上,故要重新度製。 此外,旗袍源自清朝滿族婦女的長袍與近現代設計亦不同,她說﹕「清朝中期的設計是寬身平直及長至掩足,辛亥革命後女子受教育機會增加,1910至20年代出現上衣下裙款式,令女性能靈活走動,又稱『文明新裝』。」 華慧娜借出珍藏 當年女子在不同場合也會穿旗袍,包括上學、去宴會及逛街,至1930年旗袍出現劃時代轉變,窄身修長設計展現出東方女性美。昨出席展覽開幕禮的華慧娜,現年74歲,擁有超過350件旗袍,借出數件展覽。昨日她身穿度身訂做旗袍簡介其收藏時笑說﹕「年輕時我放學回家便換上旗袍,就像便服般,連跟友人去沙灘也穿旗袍。」 華慧娜認為旗袍最大好處是出席宴會時不如穿名牌般容易「撞衫」,且穿著時要挺胸收腹,可訓練儀態,「只要你的身材不走樣,10年後穿上同一件旗袍也不怕過時」。



17 則留言:

  1. 件旗袍是你造的嗎?嘩你好犀利呀身材無變重著得翻。

    回覆刪除
  2. 嘩,你超超超犀利,旗袍都識車?如果我識就好啦,可以車番件過件著。

    回覆刪除
  3. 收到啦!非常感激!

    回覆刪除
  4.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011年3月31日 晚上11:38

    索呀!

    回覆刪除
  5. 我非常喜歡 傳統的 旗袍 。 在我二 三十歲時, 我幾乎隔日便 穿著 旗袍 。 我 仍然 保留 著兩件我最喜歡的 旗袍 ,但它 們 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太小 了--穿不下!!!

    回覆刪除
  6. 我想學做琵琶鈕呀!你的書中有否圖示,可否send給我學......Thankyou!

    回覆刪除
  7. 貓仔 と 貓仔大人2013年9月4日 下午6:18

    好靚, 請問係邊度有得學做旗袍?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Mei,
      多謝讚賞。仲著到件衫,真係好開心架。

      刪除
  9. 好美呀,我好羨慕可以著嘅女士們,妳穿到好優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Mommy Dearest,
      過獎呀,唔同身型都可以穿得美。

      刪除
  10. 你着得好靚, 身材好好哩. 連旗袍都識做, 好勁呀. 我媽咪話佢以前都學過整, 但已經唔記得, 我亦從來未見過佢整.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yi,
      靚芒愛玩手藝。媽媽有無著住影相留念?

      刪除
  11. 我都有幾件旗袍,不過唔係我做嘅,亦唔啱著喇,你好勁呀!

    回覆刪除
  12. 始終覺得中國女性著旗袍係最優雅!

    回覆刪除